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文理兼招)(本科 专业代码:020401)

    本专业培养能够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能通晓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等。毕业后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海关、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外贸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

    市场营销(文理兼招)(本科 专业代码:120202)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跨国经营战略、市场调查等。毕业后可到各类企业、广告公司、营销公司、金融机构等从事营销策划工作或独立创业。

    会计学(文理兼招)(本科 专业代码:120203K)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熟练掌握有关通用财会软件的操作,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学表达、人际沟通、信息加工能力及分析解决会计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和高等院校从事会计核算与管理、会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主要学习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会计电算化、管理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国际会计学、审计学等课程。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会计、财务、审计事务以及会计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财务管理(文理兼招)(本科 专业代码:120204)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财务管理基本知识,具有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进行会计核算和管理,运用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行财务分析和财务决策,运用金融投资理论和知识进行理财等专业技能,能够在工商企业、财务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政府机关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资金管理、财务分析、财务咨询、证券投资和会计核算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设投资理财和税务筹划两个特色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原理、会计学、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财务分析和成本管理等。

    金融工程(文理兼招)(本科 专业代码:020302  )

    本专业培养以复合型知识结构为基础,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掌握金融工程实务操作及金融数量分析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在“互联网+”与大数据分析的环境下利用金融工程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概率论、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数理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经济学、国际金融、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理论课程;同时还包括金融计算与量化投资、证券投资模拟与分析、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分析等实践环节。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企业及其他机构从事金融产品研发、风险管理、资产定价及其他金融业务管理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