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贾先文



    湖南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年9月。学院现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工程5个经管类本科专业,在校学生近2000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职员工6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博士21人(含在读),其他教师基本拥有硕士学位,12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40%以上教师拥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金融工程师、报检员、律师等执业资格。拥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工程人选6人次。

    学院现有“应用经济学”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农地流转与农业经营方式转变研究”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现代农业经营方式”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等省级学科平台3个。建有“市场营销学”国家一流课程1门,“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学”、“计量经济学”、“社会经济调查”等省级一流课程7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另建有经管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娃哈哈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新道科技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省级创新创业平台3个,“蕙心园”特色成长辅导室、大学生成长辅导工作室等省级学生工作平台2个。

    学院集理论教学与实验、实习、实训为一体,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目前已建成省内同类院校一流的商务实验实训中心、财务实验实训中心、企业经营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初步形成由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综合实验室构成的比较完整的实验实训体系。与省内外数十家单位共建了工学结合基地、校外实习基地与就业基地。学院大力推行教学改革,鼓励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大胆创新、先试先行。近三年来,教师共主持省、校级教改项目、研究性教学改革课程等20余项,获得省、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学院立足于“一山”(武陵山片区)“一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一粮仓”(湖南省现代农业发展)等主要区域特色,引导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1项、其他省级项目86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CSSCI、CSCD、EI、SSCI等期刊发表8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转载或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文摘》等主流报刊摘登与索引;出版专著、教材12部;先后有20余人次获得省、市级以上社科成果奖;积极服务社会,大力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建设“湖南农村基层治理中心”、“湖南农村调查数据库”等多个平台,撰写调研咨政报告20篇,其中6篇获民政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湖南省委常委等省部级领导批示。

    学院注重教学与学科科研的高度融合,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强化专业设置与社会人才需求的适应度,学生就业渠道广阔,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考取公务员、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及出国深造的学生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学院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学科的目标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