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展示
     
    会计学专业特色与亮点及教授博士简介
    2022-06-06 18:25   审核人:

    会计学(文理兼招)(本科 专业代码:120203K)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和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惯例,熟练掌握有关通用财会软件的操作,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会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名,3人获得博士学位,3人具有高级会计师证书,3人具有注册会计师证书,1人具有注册税务师证书,1人具有律师资格证书,并且聘请了多位企业高级财务人员担任本专业兼职教师。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20余项。在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比武中,本专业教师也多次获得奖励。

    本专业学生培养质量高、就业形势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本专业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竞赛、湖南省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企业价值创造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历届毕业生除考取公务员人数较多外,基本都是到金融企业和其他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就业。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满意度高。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法、税法、统计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资产评估、财务报表分析、企业内部控制等,同时还开设了中级财务会计实训、财务会计综合实训、ERP实训、企业模拟经营、VBSE 财务综合实训、VBSE 跨专业综合实训、财务大数据应用实训、会计专业综合实训等实践环节。

    专业特色与亮点:

    本专业教学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在我校“产教融合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国家级转型试点单位的建设进程中,会计学专业被确定为学校第二批转型试点专业。会计学专业教学一直以来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在原有手工账实训、ERP实训的基础上,增加了虚拟仿真环境的VBSE财务综合实训、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和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实训等课程,深度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在加强实践课程比重的同时,注重学科竞赛活动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师生积极投入到各种学科竞赛中,在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湖南省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企业价值创造大赛、全国大学生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比如在2019年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中,我院选送的2支队伍在全省高校66支参赛队伍得中获得第3名和第15名的成绩,并获得省优秀组织奖。另外,会计学专业在国际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先后建成CMA班、ACCA班。

    教授博士简介:

    肖小勇,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专业带头人,毕业于中南大学,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常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持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重点项目、省自科基金项目20余项,主持完成地方政府横向委托课题多项,科研成果获常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教改成果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

    刘春晖,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湖南省教育会计学会常务理事,财政部“十一五”及“十二五”规划财经教材编审组成员,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长期从事财务会计理论与应用研究,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项,出版专著2部,获市级以上各种奖励12项,其中,2014年10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经审工作优秀干部”。

    贾卫平,副教授,博士。主持过多项省部级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讲课程包括《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等专业课。

    陆沛年,副教授,硕士,会计师。主持过多项省部级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讲《会计电算化》、《税法》等核心专业课程。

    丁文君,讲师,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主讲课程有《西方经济学》、《经济数学》等专业必修课。

    王真伟,讲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主讲课程有《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核心专业课程。

    邹瑜,讲师,注册会计师。主讲课程有《基础会计学》、《管理会计》等核心专业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