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展示
     
    财务管理专业特色与亮点及教授博士简介
    2022-06-06 18:25   审核人:

    财务管理(文理兼招)(本科 专业代码:120204  )

    本专业秉承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既掌握扎实的会计、财务管理基础理论以及较强的经济管理、经济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及相关技能,又具有职业道德、科学精神,能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具有比较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2人,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博士,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100%。教研室获得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自科基金等多项基金支持的科研项目,并在教学改革中获得多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项目。专业学生在全国价值创造实战大赛、企业模拟经营比赛、财务大数据应用比赛等多项赛事中取得国家级、省级奖励。

    目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经济法、税法、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管理、公司治理、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原理;同时还包括中级财务会计实训、财务管理专业综合实训、企业模拟经营竞赛、VBSE 财务综合实训、VBSE 跨专业综合实训、财务大数据应用实训等实践环节。毕业后可工商制造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经济组织中从事企业管理、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等工作。


     

    专业特色与亮点:

    本专业教学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专业课包含了财务管理(“金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财务会计(“理论+实训”教学)、管理会计(研究性教学)等专业类核心课程。教学中全部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大部分课程教学采用了研究性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提升学习成效。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财务管理实验教学实验室,并配置了大部分财务管理工作的软件,包括财务会计实训、VBSE 财务综合实训、VBSE 跨专业综合实训、财务大数据应用实训,金蝶ERP实训的多项配套教学软件,足以满足训练学生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所需技能的需要。

    教授博士简介:

    章振东,教授,硕士学历,专业带头人。主持过多项省部级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讲课程包括《高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等专业核心课。

    袁宇,讲师,博士,毕业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主讲课程有《财务管理学》等专业课程。

    杨腾,讲师,博士,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主讲课程有《财务管理学》、《金融学》等专业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