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湖南文理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2022-02-18 09:39   审核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在校园传播流行,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和教学秩序,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文件精神和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工作目的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做好学校春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制止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蔓延。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湖南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参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制定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编制。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全校动员、依法规范、联防联控、科学应对、分级负责”的原则,针对疫情发展不同态势,强化风险评估,

    科学、统一做好春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成立湖南文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湖南省教育厅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部署指挥全校师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第一组长:  龙献忠(党委书记)

        长 刘宇文(党委副书记、校长)

    常务副组长:肖小勇 (副校长)

      长:龚卫明(党委副书记)

           李红革(党委委员、副校长)

    刘春晖(党委委员、副校长)

     军 (党委委员、副校长)

    郭文超(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昱(党委委员、副校长)

    郭杰荣(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员: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党政办主要负责人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二)成立湖南文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肖  杰

    副组长:文志勇 胡芳毅 向绪言 李  虹 刘曙东

     云 陈晚清 刘安吾 王良波 余  明

    伍宗富 王  鹏 乔  臣 高  飞 胡  婷

    成员:其他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白马湖医院院长

    工作职责:

    1.党政办公室:负责对接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负责防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学校疫情情况。

    2.后勤处:负责校园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和校园公共区域(场所)的消毒工作,疫情防控物资的筹备和发放,联系白马湖医院做好发现疑似病例的观察和隔离工作。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做好开学前各项卫生安全保障工作。

    3.学生工作部(处):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布健康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居家、外出或返校时主动做好防控工作。精准掌握返校学生的行程和相关情况。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提前研究开学后的防控措施,协助制定工作预案。

    4.团委:动员各级团干部、学生干部,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引导学生遵守暂缓到校的相关规定。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

    5.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掌握在职教职工寒假外出及身体健康情况,做好开学考勤工作,发现疫情及时报告。

    6.组织部(党校):负责推动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表彰奖励、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干部,严肃处理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7.纪委办、监察专员办:负责督查检查防疫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掌握各单位、各部门防疫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把监督防线筑牢,形成疫情防控监督全覆盖,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8.教务处:根据疫情变化,适当调整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时间、方式,与网络教学有效衔接,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教学质量不降低。

    10.保卫处:加强校园人员及车辆进出防控和维稳应急备勤值班工作。加强联防联控,做好保卫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11.宣传统战部:负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通过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大力倡导“口罩文明”,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肺炎疫情,应对负面舆情。

    12.财务处:负责做好疫情防控的财务保障工作。

    13.国际学院:负责对留学生及外教开展宣传教育,做好防控工作,并引导其居家、外出或返校时主动做好防控工作。精准掌握返校学生的行程和相关情况。

    14.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对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健康教育,做好防控工作。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种活动群等网络渠道发布健康生活提示,引导其居家、外出时主动做好防控工作。

    15.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做好疫情防控的网络支持和保障工作。

    16.各教学院负责督促辅导员与所带班级学生及时联系,提醒学生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假期不要急于返校;各教学院要做好学生的情况摸排,并及时报学工部。

    17.芙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分别负责本单位教师和学生健康情况的监测,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发现疫情及时报告。

    18.白马湖医院:积极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隔离场所、测温仪器等有关条件和应急药械的必要准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治知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遇有疫情流行或疑似病例时,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排查,同时按程序上报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调查、隔离、消杀、汇总等疫情处置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专业医护人员在学校大门口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全面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和准备,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涉及传染病疫情方面的信息迟报、不报、瞒报、谎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工作部署

       (一)根据省教育厅和常德市相关文件要求和上级指示,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现、报告、管理、健康教育等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舆情应对与引导,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依法依规有序管控。

    (二)寒假期间,各二级单位要面向师生,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推送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传播途径、预防办法等知识,正确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

      (三)春季开学后,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完善落实各项卫生工作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了解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进一步完善与属地疫情防控机构的应急协同机制,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五)精准摸排疫情信息并及时报送。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教学院、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21天的身体健康状况。

    (六)认真制定春季开学工作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包括返校、报到在内的春季开学工作方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实现错峰开学。将入常疫情防控政策规定以及开学报道、返岗要求提前告知师生员工,要求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在离家前做好健康检测、在返校路途注意安全防护。从外省返校教职员工、学生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校,并向所属单位提交21天自我健康状况检测记录表,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班上学。开学前要对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七)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教职员工、学生的政治关怀、工作学习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

    (八)科学统筹教育教学安排。根据疫情变化,要适当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时间、方式,与开学前网络教学有效衔接,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教学质量不降低。

    (九)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制定专门方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对春季开学工作科学研判。在学校开学后,如疫情尚未解除,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返校。

    (十)全面加强校园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落实严格的门禁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开学前对校园进行一次彻底卫生大扫除,对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艺场馆、办公楼等师生员工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进行两次以上消毒,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要通过网络、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十一)切实做好防控条件保障。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联系,解决好防控疫情所需设备设施、疫情防控物资、医务人员配备问题,做足、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学校设置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生活条件保障。

    (十二)开展有特色、有成效、有意义的宣传引导。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教师群、学生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采取发布通告、温馨提示、给师生一封信等方式,加强有关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发布预警提醒、校防控工作举措、最新进展及成效,推送防控知识,解答师生疑问,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不信谣、不传谣,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要大力发掘学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要措施、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等,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为防控工作鼓劲加油,提振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十三)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坚持严、细、实的作风,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精做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以及虚报瞒报等情况的发生。纪委办、监察专员办对校属各部门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如有工作不力或违规情况,将严肃追责。

    四、应急处置

    (一)发热等不适人员处置流程

    1.开学前,健康码、行程码为红黄码以及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师生员工暂缓返校,有疑似症状师生员工在康复后凭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返校。同时做好暂未返校师生员工相关保障工作。

    2.开学当天,学校四个校门将设置检测点,对所有入校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检测体温,如遇体温异常或其他不适症状人员,工作人员会立即报告驻点医疗负责人,将人员转至临时应急处置点,同时做好信息登记,根据调查情况,综合评判选择就地医疗处置或采集好核酸检测样品送至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排查。

    3.需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的,由驻点医疗防疫人员与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联系,派专车送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全程佩戴好口罩)。

    (二)新冠肺炎疑似人员处置流程

    1.经定点医院初步诊断为常见疾病者,即进行相应治疗; 如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医院和学校立即按相关程序上报、立即封闭校园,严格管控人员。

    2.学校配合属地相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

    3.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按要求对病例相关活动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和终末消毒等工作。

    4.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根据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工作, 稳定情绪,避免过度恐慌。

    五、疫情终止与评估

    (一)疫情终止

    根据省教育厅和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指示,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终止本方案。

    (二)评估

    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理结束后,领导小组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对疫情处置工作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事件概况、现场调查处理概况、所采取的措施效果、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及改进建议。

    (三)预案的管理

    本预案由湖南文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布,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