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汇报
    2015-03-09 00:00   审核人:

    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省委活动办《转发<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的通知》(湘群办发〔201450)和《关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湘群办发〔201451号)的要求,按照省教育系统活动办《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湘教群办〔20151)的部署,我们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全校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后,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以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以及党员干部为主要对象,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对整改落实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回头看”。

    今年116日,我们召开了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就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湖南文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了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方法步骤、总体要求及时间要求。119日,又召开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会上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回头看”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下发“回头看”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回头看”工作。126日,再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魏饴在会上再次强调,要求各位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永远在路上,反四风问题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查漏补缺,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做好落实整改工作。以上精心的策划、准备与督导,确保了我校“回头看”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

    通过“回头看”,一是推动深化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二是强化了整改措施,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提出巩固提高的具体要求;对还需继续整改的,逐项明确责任、逐项落实措施、逐项跟踪推进;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下发督办通知单等方式,责成“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内容。

     

    二、“回头看”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

     

    1.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加强理论学习“提神补钙,需要持续用力,与时俱进。为此,保证学习时间,落实学习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打造学习教育的新常态已成为我们“回头看”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将学习放在首位,通过党委会、校务会、全体教师党员大会、学生支部会等途径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回头看”工作的文件精神;通过自学与专题辅导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组织全院师生观看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领导干部撰写观后感、心得体会深化学习效果;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2526日,我校党委学习中心组2015年第一次集中学习就围绕“如何强化依法治校,进一步推动内涵建设,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进行。聘请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为中心组成员作了《以法治思维推进现代大学建设》辅导报告。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并紧密联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总体框架,规划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使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深度的学习讨论交流,对学校改革发展起到把脉提神的效果。

    2.推进整改“践诺”,进一步凝聚群众之信。经过教育实践活动洗礼,“四风”突出问题梳理出来了、整改方案制定出来了,并做出了公开承诺、立下了军令状,如果整改搁浅、抓不出成效,深化拓展就无从谈起,更重要的是“失诺寡信”,将失去师生的信任。为此,我们牢牢扭住整改任务的落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改到位不收兵。一方面要求从上到下,各级整改责任主体定期公开整改进展情况,群众认可一件、销号一件,决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或“形象工程”,决不失信于民;另一方面对整改落实工作以及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情况组织专项检查,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否见到实效、群众是否满意。上学期期末,校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报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在单位年度工作总结会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有单位年度总结大会已经召开过的,就专门召开党员大会,党员干部在会上报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在会上通报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校领导分头参加负责联系单位的通报会议,指导推动分管部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这样,一层一层的公开通报,既是对过往工作的总结,体检,又充分发挥了各级干部与群众的监督作用。同时,我们还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整改工作抓得紧、效果好的予以表扬,对整改不力的进行通报、蒙混过关的诫勉谈话、反复反弹的严肃问责。

    3.严防“四风”反弹,进一步强化清正之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作风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为继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整治问题反弹回潮,我们进一步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改进文风会风,学校领导做到了每周2天以上无会,凡是能够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已明确规定并仍然适用的,不再重复发文,能用校外文件直接传达落实的,不再转发或印发,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数量,提高公文和简报质量。二是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校级领导、中层干部联系师生制度。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主管教学工作的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8学时,其他分管业务工作的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4学时;每位学校领导定点联系2-3个学院,每个中层干部联系一个班级,所有处级党员干部和专任教师都得联系几个学生,要求到人到寝室。四是规范公共资源配置管理,坚持勤俭节约。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国家规定配置使用办公用房与公车,科学设定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的范围标准,杜绝铺张浪费现象。五是明察暗访持续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且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监管领导责任,防止以集体责任代替个人责任。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搞情有可原。

    4.力倡依法治校,进一步织紧制度之“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对我们而言,织紧制度之“笼”,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校方式。2015年,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新一届党中央四个全面总要求,全面加强依法治校,着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我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之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针对学校发展需要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整理各项制度的具体内容,逐步建立了完整的制度层次体系:一是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下制定学校的章程;二是根据章程制定学校的体制、机制性制度和规范,如领导机制和决策制度、重要议事规则、有关工作条例、学术管理制度、学术规范、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通过制定规则和条例,确立职责权限、决策程序、约束机制;三是制定学校层面的具体管理制度,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制度建设计划要求,学校36项制度制定和完善工作到今天为止皆已完成;四是促进校属各单位和各部门制定内部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夯实了依法治校、作风建设的基础。制度出台了,更关键的是实施,我们利用整改落实“回头看” 的工作契机,加强调研、跟踪问效,及时了解和评估制度执行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或修订完善相应配套措施,推动形成更加科学规范、务实管用、指导性强的制度体系。目前正在系统清理学校历年来的规章制度,对过时的予以废止,对不完善的进行修订,对缺乏的重新制定。

    5.紧扣督办事项,进一步做实民生之惠。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给我校督办函中,提出我校有6个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需要加强。这6项突出问题,涉及转型发展、基层党建、科研管理、干部管理等多个层面,条条都是涉及民生,对此,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存在的6项突出问题进行了“回头看”,认真研究、专题调度,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落实单位。

    紧扣督办事项,“回头”再看群众有哪些需求,“回头”再办好师生心头事。学校各级部门“回头看”各出实招。针对转型发展,学校党委对如何抓紧抓好学校综合改革和深度转型发展的问题高度重视。先后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高校以及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考察调研、分析论证,制定出台了《湖南文理学院坚持综合改革、深度转型发展方案》(校政字〔201419号)。我校也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内两所转型试点高校之一。针对干部管理,根据中组部、中编办和省政府、省人社厅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工作需要,我们对学校内设机构进行全面清理。制定了《湖南文理学院机构设置调整方案》(校党字〔201415 号),出台了《岗位管理动态调整试行办法》,通过科学规划、明晰职能,并对内设机构进行了合理的整合、调整,完成了“三超两乱”的治理工作。重新修订了《湖南文理学院干部选任与管理工作规定》(校党字〔201410号)。从干部选拔与任用的条件、竞争上岗、考察等方面进行完善,中层干部交流制、届期制正在实施中;对干部的外派借调、挂职、社会兼职等做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任工作,实行了对干部的分类管理。针对科研管理,为了进一步加强科研行为、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我们在更新科研管理理念、提高科研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方面启动开发湖南文理学院科研信息管理系统。预计20155月份开始启动编程,力争2015年底开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另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完善了科研经费预算制度,完善了科研经费决算和验收制度,制定了《湖南文理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取消了《湖南文理学院科研经费配套与管理暂行办法》(校政字〔201128号)文件中所允许的科研特别支出经费(在学校配套经费中列支总经费25%以内的招待费、礼品费、燃油费、路桥费、通信费等),这些专项措施杜绝了科研经费违规支出的现象,保障了科研行为的规范运行。针对基层党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湖南文理学院章程》,明确了党委、行政、党委书记、校长以及班子成员基本职责和要求,同时制定落实《校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细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干部不同层次以及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举办了处级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处级干部境外培训班。严格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教育与管理,制定了《湖南文理学院党员发展细则》,明确规定了“九个不发展”,做到了严格按标准、按程序发展党员;同时,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了清理、处置,并根据机构清理、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改选、补选、调整了部分基层党组织。一项项“回头看”措施惠及民生,彰显了我校践行群众路线的坚定决心。

     

    三、“回头看”工作主要体会

     

    1.思想认识是先导。只有认识到位、态度端正,才有行动的自觉和成功,过去一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就是最好的证明。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同样如此。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任务已经告一段落,有的单位或个人难免对“回头看”工作产生敷衍甚至抵触情绪,认为耗费精力,影响了正常工作。对此,党委在酝酿“回头看”工作方案时就充分考虑这一情况,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做好思想认识的引导,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持续努力、久久为功,进而在全校上下营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阵风的认识氛围,统一了思想,促进了行动自觉。

    2.组织领导是核心。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教育才有说服力,整改才有执行力,制度才有约束力,活动才能取得实效,群众才能满意。我们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回头看”能够取得实效的核心力量来抓,强化“回头看”工作领导在态度及行动上的示范作用:一是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湖南文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小组,党委书记魏饴任组长,校长谷正气、党委副书记李敏、纪委书记曾言任副组长,活动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工作的力度不减;二是建立领导干部抓落实制度,虽然年初我校已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但仍然按照原有整改方案要求,每个班子成员除对自身问题做好整改示范外,还肩负学校整改任务落实,一抓到底的责任,这样形成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责任制,有力推动“回头看”工作的开展。

    3.群众参与是关键。“回头看”整改工作抓得好不好,不能搞自我评价,关键在群众是否满意,让群众满意就要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我校的整改工作全过程做到让师生参与、监督,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并把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向师生公开,让大家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样、成效怎么样固化?我们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让群众在整改评价上真正“说话算话”。我们的体会是只有敞开大门抓整改,向群众公布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上下联动,精准发力,才能彻底做好整改工作,也才能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4.监督问责是保障。严明工作纪律与要求, 严肃追责问责,是我们做好“回头看”工作始终秉持的原则对于整改台账销号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施行问责处理。上学期期末,我们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与个人实行了问责处理。对在“回头看”工作抽查过程中发现的搞形式、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了诫勉批评,校党委书记、校长集中约谈了2名二级单位领导。同时,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的干部。2014年立案4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5人次,批评教育 3 人次。

     

    综上所述:我校的“回头看”工作做到了严格整改要求,确保不走过场;抓住整改重点,确保不留盲区;务求整改实效,确保不做虚功;巩固整改成果,确保不断深化。从而,切实推动了我校整改落实工作的查漏补缺,对进一步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