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经管大事件‖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第三讲
    2018-05-08 10:31   审核人:

    201841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课第三讲,在T3-D201顺利开展。

    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的主持人是党总支副书记樊高妮老师,主讲人是马晗初书记,参加学习的有学工办老师杨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四百余人。


    156F7


    此次培训以“ 宪法”为主题,马书记主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诞生、修改的主要内容、和意义三个方面带我们简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1.《宪法修正案》的诞生

    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作为国之根本、法之源泉,宪法修改关系全局,影响广泛深远。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的修改广泛听取了党内党外意见、集思广益。

    2.修改的主要内容

    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进了宪法,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起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⑵设立国家监察制度和机构。新增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⑶宪法宣誓制度。马书记强调这是一种制度更是一种承诺,同时引入我们的入党宣誓,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创造条件、服务社会国家。

    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体现了中国大国担当。

    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没有正确价值观的人只是行尸走肉。

    3.宪法修改的意义

    ⑴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上升为国家指导思想。

    ⑵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⑶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


    2A0F8

    培训的最后,樊书记做了总结,她强调在法的面前没有不知者无罪,要求我们积极学法、懂法、用法律保护自己。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我们应常修守法之德,常思违法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