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与平台
     
    产业经济研究所简介
    2017-03-10 00:00   审核人:
        湖南文理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现有核心研究人员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1人,硕士3人。另有青年讲师5人和硕士16人参与相关课题研究。核心研究人员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安徽财贸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著名高校。
    研究所主要成员的研究领域涵盖工业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会计学、企业管理等方面。近年来,主持省级科研课题5项,主持院级课题6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2项;出版著作3部、教材2部;在经济管理、中国软科学、经济地理、求索、财经理论与实践、工业技术经济、湖南社会科学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研究所主要成员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200412月,胡武贤教授受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的邀请作为湖南省的代表,在香港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泛珠三角发展论坛”上宣读论文,受到了香港媒体和各国领事馆的密切关注。20054月,胡武贤教授参与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课题《取消农业税以后农村改革问题研究》的调研,研究报告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湖南省长周伯华等领导人的批示,并在《新华内参》上分3期连载转发。研究成果正在湖南省乡镇机构改革试点中应用。近两年,在湖南文理学院和经济与资源环境系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邀请了日本名古屋大学荒山裕行教授、河北大学李赶顺教授、湖南大学李松龄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茂松教授、湖南商学院柳思维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杨华峰教授、叶泽教授、胡跃红教授等国内外经济学家来我院讲学和指导学科建设。

        研究所在原有研究基础上,进行多学科融合,发挥集体力量,整合知识结构,形成群体优势。研究人员正就我国工业经济布局、产业转移、产业结构变动、循环经济、企业战略管理、企业制度变迁、工业化与城市化、“三农”问题、粮食安全问题等展开研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