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产业经济学2016年工作总结
    2017-09-06 00:00   审核人:
     

     

         经过十二五的建设,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在湖南省教育厅“十二五”验收中荣获“优秀”,这既是对我们学科建设的成就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学科建设的一种激励。2016年是“十三五”建设的第一年,学校学科组丝毫不敢松懈,在年初就制订了相应的建设计划,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学科建设,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目标完成情况

    通过2016年的建设和发展,产业经济学学科较好的完成本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所有的定量指标中有12个指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5个完成了计划任务。详情见表1

    1  2016年产业经济学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对照表

    目标任务内容

    十三五

    总计划任务

    2016年计划任务

    2016年已完成任务

    完成情况

    国家级项目(项)

    3

    1

    1

    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部委级项目(项)

    6

    1

    3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任务

    省级项目(项)

    20

    4

    8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科研经费(万元)

    400

    80

    120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SCI\EI\CSSCI\CSCD来源期刊论文(篇)

    100

    15

    17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出版著作(部)

    5

    1

    3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省级成果奖(项)

    3

    1

    2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博士比例(%

    65

    62

    74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博士人才引进

    6

    2

    3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兼职研究生导师

    10

    2

    3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国外进修教师人数

    5

    1

    1

    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合作交流次数

    25

    5

    6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参加学术会议

    25

    5

    5

    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学生合格率(%

    98

    98

    99.1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毕业生就业率(%

    100

    100

    100

    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学生获省级研究项目

    5

    1

    1

    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学生获校级研究项目

    15

    3

    6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二、取得的主要成果:

    通过一年来的建设,2016年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立足服务需求,凝练学科发展方向

    产业经济学学科根据学科建设已有基础和特色,并根据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区域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专家咨询、实地调查、专题研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学科研究和发展方向凝练,明确了“一山(武陵山区)一湖(洞庭湖区)一粮仓(现代农业发展)”的学科研究发展重点,形成了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产业理论与政策、环洞庭湖区域发展与产业优化、旅游开发与可持续发展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后的学科方向更加突出区域产业发展特色,更加符合产业发展一般规律要求,更加贴近区域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学科集成优势得到更加全面发挥。

    2.强化激励措施,汇聚学科队伍

    目前,省重点建设学科产业经济学共有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4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7人,博士32人,硕士8人,由于激励措施到位,2016年有1位晋升为正教授,2位老师晋升为副教授,2位获得了博士学位。学历学位、职称结构日益等到改善,学术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初步形成团队优势,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科团队。

    3.突出区域特色,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产业经济学学科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学科发展目标定位和“一山一湖一粮仓”研究发展重点和特色要求,通过制定实施标志性成果奖励办法、提高学科队伍水平、实施国家项目工程等措施,提高学科建设成果水平。2016年本学科获得1项国家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厅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另有4项省级项目,其他项目3项,总经费为73.9万元;公开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9篇,其中SCI/EI/CSSCI/CSCD源刊22篇;有2项成果通过了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鉴定。

    4.强化学科支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产业经济学学科注重发挥学科建设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在支撑保障作用,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支持和鼓励团队成员以科学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学科成果改革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以科技创新平台保障和优化学生学习手段,以创新和科研方法改进学生学习方法,并明确规定每位学科成员每年必须带5名左右学生参与本人科研工作,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2016年,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CSSCI源刊1篇,省级刊物2篇;产业经济学支撑的相关专业毕业生合格率达99%,合格毕业生100%就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选调生8人,学生在“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中有4个项目立项;省级立项资助3项;5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省级奖项。

    5.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学科条件建设

    2016年的学科专项经费中,将部分资金用在刀刃上,改善条件,其中用于购买图书资料、购买软件和研究设备等经费开支共13.69万元,大力改善了学科研究条件和设施。目前,产业经济学已建成学科资料室2间,藏书3万多册;建成配备专用研究系统和软件计算机房4间,而且环境与条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能较好地满足师生教学和科研需要。

    6.开阔学术视野,开展学术交流合作

    产业经济学学科根据学校要求和学科建设发展需要,按照“内培外引”的思路,通过进站做博士后、委派出国进修、争取留学基金项目、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学科成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合作。其中贾先文教授赴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研修一年,苏静、姚顺东老师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培训,何鑫博士参加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数据开放培训,丁文君、贾卫平博士赴上海参加创新创业指导培训等。此外,2016年度邀请湖南省社科院、湖南省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湖南师范大学等名校名家以及部分知名企业专家来学院讲座,传授新的研究方法和思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

    1.存在的问题

    第一,学科队伍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学科和学科方向带头人水平还不够高,学科团队学术水平也有待提高。

    第二,科研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标志性成果有待加强。对学科前沿的基础性和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偏少,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和教研成果奖还欠缺,国家科研项目和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还需加强。

    2.改进建议

    第一,加强顶尖级学科人才培养。应通过“内培外引”,增加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

    第二,加大科研扶持力度。给予学科成员以时间、资金和条件上更大的支持。

    第三,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鼓励支持老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以提升学科成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

     

                                                                                       产业经济学学科组

                                                                                                     2016123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