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产业经济学
    2017-09-06 00:00   审核人:

    学科队伍建设目标

    ——培养、引进6名左右学科、学术带头人,使他们在省内外具有重大学术影响,成为省内外一流学者。学科学术带头人能敏捷发现学术问题,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主动培植研究题材;学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能有效地指导组织本学科、本方向团队成员的研究工作。

    ——打造5个左右既彼此区分又相互支撑的学科方向团队。每个科研人员都要确定稳定的研究领域,每个学科方向团队成员要形成集中的研究方向,整个学科方向要形成互补共进局面。在建设大团队中有子团队的学科团队进程中,要根据需要及时引进高水平博士,团队成员博士比达65%以上。

     

    学科队伍建设措施

    ——建立健全竞争机制。实施学术带头人负责制,按照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有关精神以及《湖南文理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管理暂行办法》,对学术带头人实行动态考核评估机制,对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达到评估要求的带头人,学科给予奖励;对不能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达不到评估要求、验收不合格的带头人,限期整改或更换学术带头人。

    ——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大投入,创新机制,为优秀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研究条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学科建设必须的关键岗位和急需岗位可以面向社会选拔和引进学术骨干,加大学科建设必需的博士引进力度,尽快形成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学术群体。

    ——通过联合培养研究生方式提高人员学术水平。争取通过联合培养硕士甚至博士的方式,培养一批具有硕士、博士指导能力的教师,5年内本学科兼职硕士生导师达10人以上。

      

    科学研究目标

    ——提高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本学科的所有人员都要积极从事本学科的学术研究,要变科学研究的外部动力为内部动力,献身学术,以促进地方产业发展为己任。

    ——深化研究领域。继续凝练现有的研究方向,调整人员研究领域,使学科方向更加集中,学科方向之间关联度更高,集中力量研究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关键作用、对学科发展富有潜力的问题。

    ——获取足够数量的高级别课题。“十二五”期间,要承担国家社科或自科基金项目3项以上,教育部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6项以上,省级科研项目20项以上、其他项目50项以上,科研项目经费突破400万元。

    ——创造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注重学术成果的质量,在CSSCI源刊发表本学科论文100篇以上,出版专著5部以上;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动对接当地发展需要,积极寻找社会服务项目,完成地方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40项以上。

    加强科研工作的措施

    ——加强团队建设。要克服传统的游兵散勇的科研方式,发挥团队攻关优势。学术团队成员应精诚合作,通过项目研究增强凝聚力。带头人主动引领,学术骨干成为研究的主要力量,注意培育相当数量、富有潜力的后备研究人员。

    ——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积极主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的知名学者来校讲学,鼓励支持老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

    ——强化学科建设组织与管理。建立完善省、校、院、学科四级管理模式,明确各自职责,在省教育厅相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学校加大对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学院实施健全的监督组织职能,学科点全权负责各项建设。

    人才培养目标

    ——使每一个学生都成才。学生合格毕业率达98%以上,合格毕业生100%就业;提高学生考研升学率和考取公务员、选调生的比率。

    ——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学生申报主持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十二五”期间,学生省级、校级研究性项目年均立项分别达5项、15项以上;鼓励学生参与老师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项目。

    ——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三性”实验比例,做实集中实习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

    ——扩大联合培养研究生规模。“十二五”期间,争取联合培养50人以上。

    人才培养措施

    ——适当控制本科生规模。与本学科相关的专业生源很好,给师资与教学条件带来压力。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应适当控制本科生规模,各专业招生规模控制在200/年以内。

    ——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明确应用经济学人才培养定位,不断优化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继续加强本科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建成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

    ——加大实践与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加大本科专业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实验室管理,提高使用便利性与利用率;继续加强与学科发展及专业方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联系,积极筹建新的教学实习基地;扩大创业教育覆盖面,提高创业教育质量。

    ——大力支持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联合培养研究生旨在提升办学层次,而不是为了经济效益,因此,不能因为学生规模小、效益差而减少支持,要对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实行政策倾斜,下拨足量的工作经费,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资源条件建设目标

    ——提供办公场地与设备。本学科现有5个方向,每个方向至少应有1间集中办公场所,按需求配置必备的办公电脑、桌椅、文件柜等办公设备,以及空调等环境设备。

    ——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本学科研究不需要添置大型的仪器设备,但要购置大量的书籍、期刊和电子数据库,以及配置足够的电脑、数据处理软件;根据需要,建设相应的模拟实验室。

    ——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建好现有的2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继续择机申报1个相关的省级学科基地,充分发挥学科研究基地的资料中心、交流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多方面功能。

     

    资源条件建设措施

    ——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投入力度,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为本学科建设提供保障。省厅下拨经费、学校配套经费、项目研究经费、成果转让经费、社会服务报酬等都要提出一定比例,用来改善本学科的资源与条件。

    ——加强学科资产使用管理。要切实管理好本学科的资源和设备,杜绝将公共资源占为己有的现象;及时做好财产登记;爱护公有财产,既要做到充分使用,又要避免粗暴使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