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展示
     
    国际贸易专业特色与亮点及教授博士简介
    2022-06-06 18:24   审核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基本情况:

    本专业隶属于经济与管理学院,旨在培养能够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能通晓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目前有跨境电商和外贸实务两个培养方向。

    本专业教师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产业经济学”、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应用经济学”的主要成员,目前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95%的教师具有硕士学位。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及教改项目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CSSCI源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商业精英挑战赛、湖南省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大赛、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中多次获奖。

    本专业在深圳、长沙等城市建立了多个实习实训基地,开设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等课程。学生毕业后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海关、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外贸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每年招生100人左右。

    专业特色与优势:

    初步形成了理论与实践双主线、优势互补双师资、校企合作双平台、语言与专业双技能的人才培养特色,主要表现在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兼备、师资队伍行业经验与专业教学优势互补、教学条件校企合作平台共建、能力培养语言和专业技能并重四个方面。

    1.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兼备。目前已形成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报关实务商务谈判国际货物运输理论课程群和社会经济调查市场营销商务谈判实训单证制作实训报关实务实训国际结算实训企业模拟经营跨专业综合实训国际贸易校外实习基地实践双主线。

    2.师资队伍行业经验与专业教学优势互补。教师招聘时注意引进具有行业背景的双师型人才加入教学团队,同时也选派专业教师深入相关企业进行深度交流。

    3.教学条件校企合作平台共建。校内加强了商务谈判、VBSE虚拟仿真实训室等系列实验室建设,校外通过与相关企业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将课堂教学延伸到企业实践。

    4.能力培养语言和专业技能并重。在培养方案中除开设了专业英语口语、商务英语翻译、外贸英语函电等课程外,还将国际结算”“国际金融等课程设为双语教学课程,注重语言和专业双技能提升。

    教授博士简介:

    雷明全,教授。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在《财经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财经理论与实践》、《当代财经》、《现代经济探讨》、《社会科学》等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20篇,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南文理学院教学名师称号。主讲《财政学》、《西方经济学》等课程

    贾先文,教授,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多项省级科研及教改项目。在《中国行政管理》、《经济与管理研究》、《经济地理》等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获常德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主讲《国际结算》等课程。

    姚顺东,教授,博士。主持省级项目8项,地方横向委托项目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民国档案》、《江汉论坛》等CSSCI源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主讲《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课程。

    祁飞,教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及多项湖南省社科、自科基金项目。在《China &World Economy》、《财经研究》、《世界经济研究》、《财经科学》、《国际贸易问题》、《复旦学报》等SSCI/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讲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欧阳秋珍,副教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及多项省、市厅级项目。在《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经济经纬》等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1部,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教学质量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学科竞赛奖励多项。主讲课程有《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投资学》等。

    金智慧,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在《经济管理》、《中国软科学》、《科技进步与对策》等CSSCI源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讲课程有《商务英语翻译》、《专业英语口语》等课程。


     

     


    关闭窗口